一步一步教你用RAID :RAID問答篇

穩萊

一步一步教你用RAID :RAID問答篇

個人用戶在組建RAID即磁碟陣列的過程中,應該注意什麼問題呢?

1.問:我應該選擇怎樣的RAID解決方案,帶RAID功能的主板?RAID控制卡?還是軟體RAID?
  答:其實RAID解決方案只有高端和低端之分,對於絕大部分的廉價RAID解決方案來講,其構架中都不包含運算部分,因此對CPU的依賴性比較強,低速的CPU很難勝任這種工作,當然,對於較新的CPU如PⅢ、新賽揚、雷鳥、毒龍等來說,這種運算完全可以承受,但是為了保證RAID系統的穩定運行,並且為了避免RAID拖累系統性能,我們強烈建議用戶使用主頻1GHz以上的CPU。

至於是選擇RAID卡還是購買帶集成RAID功能的主板,則要依據用戶的需求而定,一般來說,使用RAID卡能得到比較穩定的性能,但是會佔用一個寶貴的擴展槽,而且成本較高;如果是正在準備升級主板或新裝機的用戶,集成RAID芯片的主板則是以最低成本實現RAID功能的首選。

2.問:我使用了RAID系統,但是並沒有感覺到速度有明顯的提升,這是為什麼?
  答:對於RAID系統有數種標準,對於RAID 1、RAID 5等標準的磁碟陣列,主要追求資料的可靠性,所以儘管是並行存儲,但由於需要對資料進行校驗,所以它們的寫性能會受到一些影響,對於普通用戶來說,會感到速度提升並不明顯。當然,對於一些需要大量讀取的應用,它們的優勢還是比較大的。

3.問:我使用了RAID 0標準的磁碟陣列方式,我聽說這樣會導致資料非常不安全,我是不是應該使用RAID 0+1方式?
  答:對於普通用戶而言,RAID 0的安全性還是可以承受的,但對於重要資料而言,RAID 0顯然是比較危險的方式,並且RAID 0陣列中的磁碟數量越多,出現問題的幾率越大。由於RAID 0使用分割資料的方式且沒有冗餘,一旦某塊磁碟失效,將會對所有資料造成毀滅性的打擊,相對的,其他RAID方式均提供了冗餘盤(或資料塊)用來備份或者恢復資料。因此我們建議用戶不要在RAID 0陣列中存儲重要資料或在其上安裝系統,因為進行大量臨時交換文件的存儲和交換才是RAID 0真正的優勢所在。

4.問:我有兩塊規格並不一致的硬碟,我能不能使用RAID?效果怎樣?
  答:可以使用RAID 0方式,但是要注意的是,這樣構建的RAID 0,總容量將是較小的磁碟的容量×磁碟總數,因此可能會造成一些資源的浪費。當然電腦如果擁有比較強勁的運算能力並且使用Windows 2000/XP操作系統,使用軟體RAID就可以避免這種損失,詳情請參看本篇內的「動態磁碟」相關介紹。

5.問:使用RAID和使用SCSI硬碟有什麼不同,哪一種性價比更好?
  答:我們這裡僅僅討論IDE-RAID,在通常情況下,SCSI能夠提供更好的穩定性和更快的速度,但是價格則是相當昂貴。一款7200轉的9.2GB/Ultra160 SCSI硬碟價格會高達1500元左右,相比之下,同樣價位的普通IDE硬碟容量會達到80GB以上。

我們可以對比IDE-RAID和SCSI RAID,我們使用4塊邁拓(Maxtor)金鉆七代80GB硬碟組成RAID 0+1,選用支持ATA/133的HighPoint RocketRAID 404 RAID卡,這套系統的總價在8000元以下*,大約相當於某10 000轉73.4GB容量的SCSI硬碟,使用Ultra160 SCSI接口/4MB緩存,並且配備支持Ultra160的SCSI卡。

當然,SCSI硬碟有著許多普通IDE硬碟無法比擬的優點,例如高傳輸率、低CPU佔用率和支持熱插拔等,但對個人用戶而言,它的性價比還是很低,我們不得不將目光繼續留在我們的IDE硬碟上。

*請讀者注意,這套存儲系統只是假設存在,對於大多數個人電腦的供電系統來說,它簡直就是個噩夢般的存儲單元,請不要輕易嘗試。

 給當前日誌評分:
Loading Vote
正在讀取評分資料...


文章來自: Tank部落格
引用通告: 查看所有引用 | 我要引用此文章
Tags: RAID
相關日誌:

評論: 0 | 引用: 0 | 查看次數: -
發表評論
暱 稱:
密 碼: 遊客發言不需要密碼.
內 容:
驗證碼: 驗證碼
選 項:
雖然發表評論不用註冊,但是為了保護您的發言權,建議您註冊帳號.